千赢国际注册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执法办案 更多>>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桥东检察:助维权显真情 检察担当暖民心
千赢国际注册 更多>>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刘某某等人诈骗案——跨境电诈集团以冒充...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千赢国际注册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千赢国际注册>>检察调研
抓班子建设,带过硬队伍 创一流业绩,打造新亮点
时间:2018-06-29  作者:刘 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事在人举,功在人成,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是建院之基,强院之本。如果没有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就无法准确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十二字要求精神内涵,且无法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几十年来,在工作中感受最深的是:一流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从我做起,人人争先,才能打造全院工作新亮点。

一、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

(一)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

班子成员绝大多数是从检察工作中的骨干成长起来的,有各方面的能力优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但在基层院,班子成员年龄偏大是一个普遍现象。导致了班子成员观念陈旧,思维僵化,思想懒惰,出现了朝气、锐气、勇气不足的问题。出谋划策带头干,勇挑重担超前干的精神没有了,工作中等、靠、推、躲成了新常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成了追求的目标。同时,部分年轻点的班子成员也存在随着部分检察职能划归监察委,认为肩上的担子减轻了,工作不怎么难干了,该歇歇脚喘喘气了。这势必导致思想麻痹,工作懈怠,敢于担当的责任心减弱,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减弱。长期以往,全院整体工作软、弱、后,队伍慵、懒、散将不可避免。

(二)班子成员的作用。

班子成员的一言一行都是风向标。只有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才能以上率下,形成时时守纪律、事事讲规矩、人人争先进的氛围;只有抓住班子成员少数这个关键,才能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才能发挥站在前排带动一片的榜样作用。

(三)对班子成员的要求。

班子成员在工作中要有率先垂范的意识,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领导班子要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提高观大势、掌大局、议大事、抓大事的能力,展现新思维,开拓新思路,走出新路子。要充分发挥把方向,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切实发挥班子“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强化“为官必为”意识、增强“为官会为”能力、营造“为官会为”环境。院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担当精神,在抓重点破难点推进检察事业发展上大胆作为。

(四)抓班子的措施。

1、在业务工作方面。要以“班子成员做表率,中层骨干当先锋,党员干部做模范,全体干警树形象”为目标,在班子成员中树立“班子强,队伍强;班子散,队伍散;班子懒,队伍懒”的意识,全面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要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制度,建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机制。制定每位干警的岗位职责,授其权、明其责、究其过。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形成领导以身作则,干警齐心协力,人人奋发向上,个个团结协作,大家心情舒畅,工作干劲高昂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

2、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班子成员要将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同步推进,两不偏废,互相促进。绝不允许 “光打雷不下雨”、“光挂帅不出征”、“喊在嘴上、浮在上面”,必须要同中央反腐同步同律,着眼于一点一滴、细微之处,而不能大而化之,做不着实际的布置安排。为此,要健全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对集体讨论的事项,每个班子成员必须亮明态度并记录在案。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要做到“十个带头”,即:带头学习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带头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带头分析形势、带头细化工作措施、带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带头揭短亮丑、带头落实责任追究、带头过问协调重大问题、带头处理督办重要案件、带头管好身边的人。

二、从我做起,人人争先,打造工作新亮点

(一)争先创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在精神状态方面。存在抓贯彻落实的执行力不硬,对标定位无目标,创先争优无动力,迟迟打不开工作新局面;动力不足、精神懈怠,工作标准低,只求过的去,不求过的硬,应付差事,得过且过等现象。

2、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对工作消极应付,出工不出力,整日无所事事;对事自以为是,不担当、不上进、不认真、不严禁、不努力、不吃苦;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干事不惹事;虚与委蛇,拈轻怕重,工作挑挑拣拣;事事先为自己打算,缺乏干事创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遇到难题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后拖,当太平官,做老好人等问题。

3、在工作效能方面。存在精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不催不动,工作中有计划无措施,有安排无结果,说得多、干得少,整日忙于应付差事,部门之间相互扯皮、工作挚肘等问题。

4、在工作业绩方面。存在工作目标任务不明确,目标任务分解不到位,业务能手少,综合能力差,工作进展慢,始终原地踏步走等问题。

(二)从我做起在打造工作亮点中的作用。

独木难成林,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个人的智慧是微弱的。只有班子成员唱响“响我看齐”的主旋律,每位干警喊出“人人从我做起”的主基调,才能形成全院争先创优的氛围,激发人人争先创优的热情。打造工作新亮点就会由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需要,在工作中创新,在创新中工作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三)对干警从我做起的要求。

要实现检察工作的新跨越,必须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要把争先意识贯穿到每个科室,落实到每位干警,以“永争第一、锋旗必夺”为目标作为开展工作的动力和压力。通过各个单项工作的进步,实现全院整体水平的提高。为此,各部门,各位干警要努力做到观察问题有新视角,推进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要紧紧围绕检察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新矛盾,提出新思路,找出新对策,拿出新举措。完成好对标先进,争创一流,选树典型的工作要求。

(四)打造工作亮点的措施。

1、讲政治,把握工作方向。检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讲政治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并主动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认真真,刻刻苦苦“读原文、悟原理”。否则我们的工作就会背道而驰,偏离正确的航向,不但亮点工作打造不出来,而且基本职责也履行不好。

2、解放思想,聚焦主责主业。我们要立足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尊重自己的职业,增强自己职业的荣誉感。在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上下功夫;在创新法律监督领域、监督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思想认识提高了,工作目标明确了,这是我们打造工作亮点的前提和基础。

3、强化教育培训,开展建学习型检察院,做学习型检察官活动。对此,我们要以全市开展的“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为契机,以“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为导向,以苦干实干为基调,炼就真功夫,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尖子能手和业务专家。在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争做学习型检察官活动中,要按照张华检察长的要求: 要找准方位,确定目标,做到“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在“比”中找到差距,在“学”中补齐短板,在“赶”中干出实效,在“超”中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相关链接: |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