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赢国际注册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千赢国际注册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千赢国际注册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千赢国际注册>>检察调研
做新时代检察机关合格的司法警察
时间:2018-10-30  作者:王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的司法警察是人民警察的警种之一,是一支具有武装性质的司法力量,担负着预防和制止妨碍检察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维护检察工作秩序,保障检察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使命。司法警察在检察机关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这样的“特殊性”,决定了司法警察是检察机关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新时代条件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司法警察呢?笔者认为,明确新时代司法警察的职能定位,了解司法警察新的精神内涵,具备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履职能力,应当是做新时代检察机关合格司法警察的根本标准。

一、新时代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的职能定位

作为人民警察的警种之一,司法警察有其自身的职能定位。人民警察的职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中专章规定有14条,与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不同,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的职责主要有:(1)保护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案件的犯罪现场;(2)执行传唤;(3)参与搜查;(4)执行拘传,协助执行其他强制措施,协助追捕逃犯;(5)提押、看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6)送达千赢国际注册;(7)参与执行死刑临场监督活动;(8)负责检察机关专门接待群众来访场所的秩序和安全,参与处置突发事件;(9)执行检察长交办的其他任务。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同样,新时代条件下,司法警察应当有新的职能定位。这样的“定位”,应该是使司法警察回归其“本质属性”,即定位于“人民警察”这个大家族。除履行检察机关内的职责行为外,还应当履行人民警察的社会职能。总体来说,无论是身处何种场合、何种环境下,就是要保护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有效处置危害公共安全的突发事件,防止、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新时代赋予了司法警察新的精神内涵

党的十九大顺应时代前进潮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这一重大政治判断,精辟概括了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把握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前行的时代坐标。用“三个意味着”,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中国和世界相结合的维度,深刻阐明了这一判断深远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世界意义。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理论的引领。党的十九大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同样,我们的司法警察工作也应当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顺势开展。突出的一点,就是赋予了我们司法警察新的精神内涵。这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的司法警察工作。在这里,根本的要求是创新和发展。创新我们的体制和机制,激发司法警察队伍的内在活力,努力发展我们的队伍,积极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型司法警察队伍。

三、做新时代合格司法警察应具备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样的“本领”包括了八个方面的内容,即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这八个方面的本领,同样是我们做新时代合格司法警察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具体到我们的司法警察工作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着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结合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深化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全国“两会”精神教育,积极开展“争创学习型警队、争当学习型法警”活动,组织全体司法警察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同时更加强调自身的自主学习,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全面提高司法警察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确保在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增强正确履职的能力,着力提高警务保障水平。聚焦主责主业,要明确职责,依法履职,在维护办案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司法警察的职责中明确规定,司法警察担负着传唤、搜查、拘传、提押、看管等任务,通过完成这些职责,达到维护办案秩序、保障办案安全的目的。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就要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要通过持续的分级、分类业务培训和业务练兵,训练出一支作风顽强、有较高战斗力的专业队伍。为适应新时代的需要,要积极为司法警察提高素质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司法警察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达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一熟(熟悉法警职责)、两懂(懂检察业务、懂办案程序)、三会(会使用枪械、会擒拿技术、会微机操作)的基本条件。要将有计划地开展持久的业务学习和技能、体能训练,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为有效保障检察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三是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着力提高群众工作水平。随着涉检访形势的变化,检察机关面临的突发事件将曾多,司法警察在案件执行层面、防范层面的任务加大,在维护职务犯罪侦查、公诉出庭工作顺利进行、创建和谐信访局面上能够发挥更大作用。要认真做好执行任务前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制定出详细的应对风险对策,特别是要认真做好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及其亲属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等工作,以有效的方式方法取得理解和支持,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同时,要在工作中积极探索,依法拓展司法警察履职的方式和范围,更好地发挥警务保障职能。

四是增强协同作战的能力,着力提高执法规范水平。要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履职行为,提高司法警工作水平和质量。司法警察是一支具有武装性质的队伍,警务活动必须严谨规范。特别是要完善警务流程,明确警务质量标准,加强警务管理,依法步入规范有序渠道。要建立健全检警协同办案机制,各司其职,协同作战。检警双方应充分尊重对方行使职能,在各个环节或具体细节上有一套完善的机制保障双方各司其职,协力完成工作任务。要建立健全警务协作机制,保障跨区域警务协作。建立规范的用派警制度,在办理重大案件警力不足时,推行跨区域警务协作,及时协调警力,保证办案用警需要。要建立健全岗位管理考核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依据岗位职责,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岗位职责,推行目标考核,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五是增强创新发展的能力,着力提高科技强警水平。要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技强警,加强警务能力建设,逐步实现警用装备现代化。科技的飞速发展为司法警察工作创新警务能力提供了方便条件。先进的科技成果应用于实践,可以成倍地提高警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要将计算机网络、视频监控等技术应用到办案的安全保障中,将众多的高科技成果应用到司法警察工作的实践当中,加大硬件投入,为警务部门配备先进的通讯工具、性能优良的交通工具和警用装备和器材。要通过走科技强警之路,更多注入司法警察履职过程中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警务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六是增强狠抓落实的能力,着力提高司法执法公信。要顺应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需要,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司法警察队伍。近几年来,各级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不断取得好的成效。但也要看到,司法警察队伍整体素质距离高检院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其中狠抓落实能力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因此要着力培育优良的执行作风。司法警察的地位、任务和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这支队伍的每个成员,必须要有坚定的立场和严明的纪律。要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解决好“当司法警察为什么,在检察机关干什么,发挥职能靠什么”的问题。要严格纪律,努力培养听从指挥、严守纪律、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团结协作、机智果敢、文明执法的狠抓落实作风,要做到执行力与战斗力的有机统一。在依法搜查时,要文明执法,不使用有侮辱字眼或有损犯罪嫌疑人人格的语言;要注意保守办案秘密,坚守工作岗位,思考周全,依法履行职责;要在八小时以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职业角色,做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自觉维护司法警察的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赢得地位,在人民群众中赢得良好口碑

相关链接: |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