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赢国际注册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执法办案 更多>>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桥东检察:助维权显真情 检察担当暖民心
千赢国际注册 更多>>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刘某某等人诈骗案——跨境电诈集团以冒充...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千赢国际注册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千赢国际注册>>检察调研
基层检察机关如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时间:2021-11-08  作者:刘照丹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中央作出重要部署,中政委会同两高两部发布了《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检察机关作为重要的司法机关,如何更好的为民营经济的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服务,这是摆在我们检察机关面前一道难题,我们作为基层检察院的一员如何在当前疫情期间将辖区内民营经济发展和基层检察工作实际结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实现“六稳”“六保”提供精准司法服务,是我们在疫情时代下应当思考的。

    无论在哪个城市,现在民营经济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吸纳就业都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因此,我们基层检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持平等保护理念,疫情期间更加慎重稳妥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立足检察职能协调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稳工稳产,为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更新检察理念,精准把握疫情时代下检察工作新要求

    疫情时代下,检察机关要以更实的担当帮助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稳工稳产。当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民营企业正稳步复工复产,各级尤其是基层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应积极回应企业关于保障正常经营物流、资金流运行、维护企业家和职工合法权益等诉求,保障企业稳工稳产。一方面,针对涉案的企业人员,落实少捕慎诉要求,慎用限制人身的强制性措施,及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更大力度推进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检察机关不起诉权的适用,特别是对劳动密集型的民营企业,要在办案中切实考量企业招工、用工、稳工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针对涉案的企业财物,要慎重限制财产权利的强制性措施,对涉案企业正在投入生产经营和用于医疗物资、药品研发的资金等,原则上依法监督不得查封、扣押、冻结,在办理侵害企业权益的同时,积极运用多种方式及时帮助企业追赃挽损。

    二、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疫情时代下,检察机关要以更密的协作助力形成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系统合力。当前,无论是行政管理部门还是司法机关都出台了诸多保护民营经济的政策和文件,检察机关应对立足职能作用,发挥政策粘合效应,以更密切的协作助力形成保护合力。具体来说,一方面,要更接地气“带案进企”,检察人员在办理涉案企业中,在解决法律问题的同时,应该更加注重倾听企业的具体诉求和困难,积极对接市场监管、税务、财政等部门,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案件办理中企业遭遇的普遍性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要更有针对做好“预防进企”,检察人员要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善于从案件中查寻涉案企业经营管理漏洞,通过制发检察建议、联合工商联、商会组织送法进企,帮助企业完善管理运行制度,积极防控企业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企业用工、融资投资等方面等刑事法律风险。

    三、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检察环节司法办案高质量

    基层检察院要充分研究分析如何通过检察职能切实保障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案件质量把关,深化平等保护、全面保护成效。一是完善办案规范机制。对涉企案件批准逮捕严格把关,针对制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机制,确保民营企业投资者、经营管理者和关键岗位人员拟批准逮捕的必经主管检察长审批同意,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创新创业的相关意见,为本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积极探索创新机制。结合当地司法实践,探索并推行更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机制。强化起诉必要性审查,建立起诉必要性审查机制,以“慎诉”政策保障民营企业正常发展,同时探索刑事合规从轻处罚制度,以合规制度推动企业健全预防、发现和制止刑事犯罪的内控机制。建立并推行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和暂缓起诉协议制度,明确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中,要充分评估涉案企业运行状况、办案对企业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慎重把握入罪门槛和办案时机方式,对其中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的,可以根据案件实际情况,与涉案单位及其责任人达成暂缓起诉协议,促其改过自新、合法合规经营。三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各级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中央“三个规定”,根据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司法责任制改革情况,修订完善了检察官职权清单,进一步规范检察权运行,明确与企业交往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严禁以服务为名到发案单位、服务单位“吃拿卡要”。

    四、积极履行职责,助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要全面履行打击犯罪、法律监督、犯罪预防等职责,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是有力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涉“保护费”“套路贷”、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暴力讨债等严重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利的犯罪,严厉打击侵犯民营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人身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二是积极助力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去年经开区范围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持续高位增长,起诉案件数同比上升40%以上,金融风险形势严峻复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依法办案、追赃挽损和维护稳定相结合,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是及时纠正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不当行为。聚焦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开展各项专项监督活动,发现并监督纠正是否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并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源头预防机制。四是加强释法说理提升普法宣传力度。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联系,协作开展“以案释法”进企业等活动,以知识产权保护等为专题开展专题讲座,帮助企业家防范风险。发挥专业优势,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定期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走访调研活动,依托检察专业化办案团队,为本地高技术含量、科技密集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法律咨询服务。

    基层检察机关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工作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司法理念有待进一步更新。少数干警在办案中仍有重入罪的思维倾向,作出是否提起公诉决定时,对提起公诉是否符合公共利益的考量不足,仅看犯罪数额的机械执法问题仍然存在。二是工作发展均衡化有待进一步提高。各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力度不均衡,有的地方办案质效还需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能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与执法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有待进一步增强。对一些涉企案件如何处理,执法司法机关仍有分歧意见,对政策界限把握还需进一步形成共识。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固强补弱,精准履职,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一要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在办理涉企案件中,要注意结合经济政策审慎处理,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要求合理限制处罚范围,加强对涉企案件逮捕必要性、羁押必要性、起诉必要性的审查把关,最大限度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二要进一步健全涉企案件办案机制。省院根据苏州、无锡等地的探索经验和全省实际情况,正在研究起草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和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办法,进一步明确办案规范要求,健全质量把关机制。三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加强与各级工商联的联系,强化对工商联移送案件的督办指导,主动听取工商联、行业协会、民营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与行政管理机关、其他司法机关的沟通,争取对涉企案件办理新理念达成共识,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链接: |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