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赢国际注册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千赢国际注册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千赢国际注册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千赢国际注册>>基层风采
沽源检察:“刑事检察参与社会治理”亮点工作获县委书记批示肯定
时间:2022-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县检察院通过积极开展亮点品牌工作,在社会综合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社会安全,人民安全,成效明显,各单位应向检察院学习,认真履职,为建设高水平法治沽源平安沽源,提供有力保障。”12月7日,沽源县县委书记秦飞在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呈报的《中共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刑事检察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对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的“刑事检察参与社会治理”亮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沽源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着力打造“刑事检察参与社会治理”亮点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沽源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争取支持配合,凝聚社会治理合力。该院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努力推动形成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制定了《关于开展“刑事检察参与社会治理”实施方案》,主动向市检察院、县人大常委会、县委政法委汇报工作,凝聚各界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联合县公安局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与县法院召开座谈会,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支持起诉工作机制;从税务、市场监管、住建、自然资源管理等部门聘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案件办理;多次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开展座谈会商,共同建立了“轻伤害案件矛盾化解防范”“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参与社会服务”“联合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网络赌博犯罪”等一系列联动协作机制,在解决类案问题方面达成共识。

二是加强案件办理,提升社会治理效果。该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定位,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 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将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到位,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022年共批准逮捕64人,提起公诉152人;积极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5件;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深入开展“断卡”行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0件,挽回群众损失7万元;持续开展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经过该院多方努力成功为农民工追回工资52.3万元。

三是开展专项行动,突出社会治理重点。该院紧盯易发多发领域,聚焦社会治理痛点难点,集中力量进行攻坚,以点带面提升社会治理效果。创新开展醉驾治理专项行动。组织35名符合不起诉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参加了为期3-5天的交通引导志愿服务,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批”的效果。2022年,沽源县危险驾驶犯罪案件提起公诉率同比下降59.8%,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一般、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2%,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同比下降50%。着力开展矛盾化解专项行动。始终以“如我在诉”精神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个案件,寻求“最优”解决方案,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对拟不起诉案件,组织人民监督员、乡镇政法委员、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等人员深入乡村召开公开听证会,最大限度化解案件当事人之间的矛盾。2022年,沽源县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3.6%。其中,重大刑事犯罪发案率同比下降42.9%,民事转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8.2%。用心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检爱相伴,共护未来”专项行动,16名干警以“检察官妈妈”身份持续结对关注二道渠乡寄宿制小学16名监护缺失未成年人,合力营造以家庭教育为主导的良好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该院12名检察官担任21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20场,惠及学生3万名。

与此同时,携手张家口心理学会、张家口12355青少年服务台常态化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进校园活动,共同撑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护伞。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教育、文化等部门开展校园出行安全、预防沉迷网络游戏、小饭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沽源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75%。

相关链接: |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