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赢国际注册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千赢国际注册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千赢国际注册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千赢国际注册>>执法办案
沽源检察:能动检察解纠纷,悉心办案得民心
时间:2022-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沽源县检察院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功能,能动司法,将一件在侦查机关久调不决的故意伤害案件成功化解。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与被害人达成赔偿协议,并得到被害人谅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其实案情很简单,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与被害人孙某某本是雇佣关系,只因一个误会赵某某将孙某某打伤。案发后孙某某愤愤不平,认为自己既被冤枉又被打伤,一直不愿意原谅赵某某。赵某某也一直不愿意赔偿孙某某。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综合上述因素,考虑到双方还要在一起工作,若处理不当,很容易导致双方相互仇恨,不能做到案结事了。于是,承办检察官决定依法能动履职,主动调解纠纷。承办检察官积极与公安机关进行联系,了解到在案发后,公安干警和村干部曾多次对双方进行调解,都无法得到被害人孙某某的谅解,其要求司法机关从严处理此案。掌握实情后,承办检察官以“去怨气,解心结”为出发点,多次分别约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充分了解双方诉求,耐心向双方解释相关法条和法律程序及不调解的弊端。调解过程中,检察官将心比心,指出双方都有过错,引导双方自我反思。再趁热打铁,依据法律规定当面测算赔偿数额,肯定被害人及家属的合理诉求,对不合理部分依法依情耐心解释。在检察机关的努力下,双方同意让步,调解金额比被害人原来索赔金额减少了70余万元。“我不该动手打人,检察官为我们做了很多调解工作,我不愿再僵持下去了。”“看在检察官这么费心费力的份上,我也愿意退让一步,毕竟冤家宜解不宜结。”案件双方当事人最终打开了心结。

    承办检察官依法能动履职,积极促成和解,既提高了办案质量,有效防范各类新矛盾,新问题的发生,又维护了社会稳定,彰显了检察温度。这是该院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表现,也是把化解矛盾纠纷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的强力实践,将会为今后类似案件的处理提供有力参考。
相关链接: |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