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赢国际注册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千赢国际注册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千赢国际注册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千赢国际注册>>检察调研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全面打造新时代检察队伍
时间:2018-12-26  作者:宣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杨文武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队伍建设是全部检察工作的根本,在检察事业发展中居于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开阔的视野、更有效的举措,全面打造一支新时代的检察队伍,为推进依法治国各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重大意义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的队伍只有具备更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才能发现执法司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有效进行监督。因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高度,着眼检察工作实际,深刻把握新时期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

二、以党的十九大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指引,全面打造新时代检察队伍

基层检察院要在上级院和当地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四位一体”打造党性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检察队伍。

(一)以政治建设为核心,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检察队伍的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

一是抓表率,领导班子带头。我们要以“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工作业绩好、纪律作风好、干警评价好”为目标,有计划、有内容开展中心组学习,积极为全体干警上党课,领导班子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学习,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带头学业务,严格执行检委会学习制度,采取每个月全体委员集中学习的方式,重点学习与检察业务工作息息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重要文件,不断提高检委会讨论决定重大案件和检察工作中重大问题的能力。坚持严优选拔干部,严把选挑进人关,优选中层干部,严格管理队伍,优待关爱干警,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政治生态。

二是抓载体,强化理论武装。我们要牢牢把握政治建检的重要意义,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千赢国际注册、牢记使命”等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规范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撰写心得体会、学习笔记,深入开展专题讨论、主题演讲、学习先进人物事迹、青年干警创城服务等实践活动,从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司法行为、廉政建设四个维度加强队伍建设,重点培育“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理念,切实增强了全体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是抓党建,提升综合素养。我们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和必尽职责,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在全院干警开展“学习型、亲民型、能力型、创新型、守纪型、礼仪型、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与专题教育活动统筹推进,全面提高检察干警思想政治素质、服务群众能力、公正司法能力、创新发展能力、拒腐防变能力、文明礼仪修养、勤俭办事能力,巩固各项专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和实效。

(二)以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提升检察队伍专业素养。

坚持对干警实行业绩考核,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力度,积极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一是重培训,拓宽法律视野。坚持走出去学,积极参加上级院业务培训和学习研讨,与法律专家直接交流,拓宽视野。坚持请进来学,每年邀请上级院业务骨干来院专题授课,从薄弱环节抓起,逐步提高法学理论素养和检察实务技能。

二是重实战,锤炼办案技能。多渠道、多形式为干警提供锻炼的机会和条件,积极选派干警参加省市院和纪委专案办理,全面提高干警办理大要案、复杂案件的能力。在侦查、公诉部门建立业务研讨制度,由业务部门承办人挑选千赢国际注册,从案件疑难点、证据收集固定和法律适用三个方面在研讨会上做中心发言,交流办案经验,促进共同提高。推行业务部门负责人、案件承办人、控申部门联合接访,合力推动信访案件妥善处理的一体化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干警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的能力。

三是重成效,完善评价体系。建立部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包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以测评干警学习能力、办案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廉洁自律能力,并将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绩效考核制度不仅促进干警注重学习实践,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更营造了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三)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强化检察干警监督管理。

坚持抓廉洁从检这个重点,紧扣执法办案、办公内务两条线,紧抓检务督察和社会监督防护网,实行点线面立体式监督,消除纪律作风建设真空地带。

一是强机制,防控廉政风险。我们要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构建“一表一台账”防控体系,纪检组要以部门为单位,通过“一张表”确定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案管部门借助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监督执法办案流程,并制作“台账”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和案件承办人,将权利运行流程、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制定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了防控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是强管理,约束干警言行。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谈心谈话、廉政档案记录等常态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坚决反对“四风”,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财务管理、案件评查等一系列机关管理制度,形成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快捷高效的工作体系。加强检务督察工作力度,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和意见箱、案件回访等方法,采取“四结合”监督方式,即上级检察机关监督与地方党委、人大监督相结合,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群众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八小时内监督与八小时外监督相结合,扩宽监督渠道,有效约束检察干警的言行举止,促进严格公正廉洁文明司法。

三是强认识,自觉接受监督。始终要把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向区委报告请示,坚决贯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积极组织开展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邀请代表和委员视察等活动,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工作,主动走访人大代表,邀请人大代表到院视察、座谈,诚恳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并形成有针对性的答复解决措施。

(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检察队伍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检察改革的重点任务,积极落实上级院的具体工作部署,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稳妥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一是促发展,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继续加强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员额制检察官遴选,达到把优秀司法人才遴选到员额检察官队伍的目标。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我们要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一“牛鼻子”,制定《检察人员权力清单》、《千赢国际注册签发权限规定》、《检察业务职权划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形成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检察权力运行机制,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

二是促成效,创新执法办案机制。针对案多人少的难题和短板,要逐渐形成全员一体化办案机制,通过整合检察资源,让人力资源、技术资源、信息资源得到科学有效的配置,形成既分工合作又监督制约的办案体系。

相关链接: |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