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赢国际注册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千赢国际注册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千赢国际注册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千赢国际注册>>检察调研
少捕慎诉慎压刑事司法政策的实践与研究
时间:2024-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沽源县人民检察院 郎丛岭

【内容摘要】党和国家提出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对当前乃至未来的犯罪生态状况作出的准确判断,是在社会发展与犯罪控制之间保持有效动态平衡的重大举措。沽源县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始终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用,准确适用逮捕强制措施,审慎运用不起诉权,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关键词】少捕慎诉慎押 不起诉 刑事司法政策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构成犯罪即捕、即诉”的传统司法理念已不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刑事犯罪结构的变化,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传承“慎刑”法律传统、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为正确办理刑事案件提供了理念指导和方向。党和国家提出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对当前乃至未来的犯罪生态状况作出的准确判断,是在社会发展与犯罪控制之间保持有效动态平衡的重大举措。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有必要在理解其内涵的基础上,重塑社会危险性作为衡量标准的核心地位,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善用起诉裁量权。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特别是诉前阶段承担主导责任,积极探索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路径、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以确保在刑事诉讼的具体环节中贯彻该项政策,兼顾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促进社会和谐。

一、少捕慎诉慎押的价值功能

少捕慎诉慎押从刑事司法理念上升为刑事司法政策,具有多重价值功能:第一,强化刑事司法中的人权保障。按照无罪推定精神,在被依法判决有罪之前被追诉人在法律上处于无罪状态,对其基本权利的限制应当是尤为慎重的。少捕慎诉慎押要求谨慎适用逮捕措施,减少非必要、不适当的未决羁押,尽可能减少审前对被追诉人人身自由的剥夺和限制。同时,少捕慎押有助于减轻审判人员的裁判负担,防止审判人员为规避“刑期倒挂”而加重刑事处罚的情况发生。第二,落实刑法谦抑性,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在大量轻罪案件中,被追诉人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意较低,合理适用不起诉制度有助于发挥警示犯罪作用,通过非刑罚处理方式促进被追诉人认罪悔罪,充分回归社会。少捕慎诉慎押充分释放司法善意,有助于减少社会对抗、发挥司法修复功能、推动诉源治理。第三,降低司法成本,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羁押需要投入人力、场地、时间等社会成本,不适当、非必要的羁押措施是对司法资源的不当使用。且在大量轻罪案件中对被追诉人采取从严的刑事程序并未取得良好的司法效果。慎重适用逮捕羁押措施与公诉程序,有助于降低司法成本。

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实践——以沽源县院为视角

沽源县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始终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用,准确适用逮捕强制措施,审慎运用不起诉权,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对于一些轻型犯罪,如果存在社会危害不大、犯罪情节轻微,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态度较好、认罪认罚从宽等情节,承办检察官则会优先考虑不捕及相对不诉。当然,对于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重罪案件及犯罪情节虽然较轻,但情节恶劣、拒不认罪的案件体现当严则严,该捕即捕,依法追诉,从重打击。严格、准确、规范把握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条件,加大对审查逮捕案件社会危险性的审查和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的开展,努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不捕、不诉率明显提高。

三、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的路径

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检察机关应抓住关键,锁定症结,内外发力,精准施策。

1.引入公开听证。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动各级检察院开展羁押听证工作,选取逮捕羁押争议较大、有重大社会影响以及涉及公共利益等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是否逮捕、是否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是否继续羁押听取各方意见,实践效果较好。考虑到不捕、不诉的特殊性,也应将公开听证作为不捕、不诉案件的必经程序,以公开听证为抓手推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由单向书面审查转为双向抗辩与职权审查相结合,充分引导侦辩双方对事实、证据、观点,依法、充分阐述,以便办案人员在充分听取双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对案件的事实认定和证据把握,公开、透明、准确地作出是否不捕、不诉、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

2.增强文书说理。对不捕、不诉、变更强制措施的案件,应按照刑事判决书标准进一步细化、丰富决定书内容,全面、细致地说明对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人身危险性、羁押必要性的分析、论证过程,是否决定批捕、起诉、变更强制措施的理由及对犯罪嫌疑人的后续处理,以逻辑严密、说理充分的高质量千赢国际注册传达检察机关对案件的具体考量,进而取得侦查机关和当事人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能通过个案向社会宣传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3.在个案办理上,检察机关可以加强与侦查机关沟通协调,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险性较小的案件,对犯罪嫌疑人采取非羁押性强制性措施,从源头改变羁押泛化、逮捕率过高问题,节约司法资源。

通过司法手段保障当事人的权益,同时化解社会矛盾,节省司法资源,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正确贯彻少捕慎诉司法政策对沽源检察院来说任重而道远。


相关链接: |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