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赢国际注册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千赢国际注册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千赢国际注册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千赢国际注册>>基层风采
检察日报 | 王丽红:左右为难的事情有了答案
时间:2024-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1月24日《检察日报》第十版刊发

“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照顾他们我就没办法出去打工赚钱,出去了就要撇下他们。这个难题困扰我很久了,没想到,检察院帮我解决了。”这是我所在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运用司法救助监督模型办结的一起司法救助案,近日,涉案困境孩子的父亲打来电话向我们表达谢意。

司法救助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是传递司法温情、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工作。针对以往司法救助工作数据掌握不全面、单向发现刑事个案被害人效率不高等问题,我院精准发力,依法能动履职,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着力打造“数字+救助”模式,联合法院、公安、民政、妇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部门,建立司法救助协作机制,整合多部门相关信息2万余条,通过数据碰撞,高效精准筛选线索,有效解决了以往司法救助工作中救助形式单一、救助信息不透明及多元救助力量分散、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2023年11月,我院在日常运行司法救助监督模型时,筛查出一条救助线索:因交通肇事案受害身亡的曲女士留下两个未成年子女,由其丈夫独自抚养,但因孩子父亲无固定收入来源,难以支付两个孩子的教育及生活开支,生活举步维艰。我院第三检察部研判后认为其符合司法救助的情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开通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帮助申领并发放救助金,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困难。同时,结合与区妇女联合会会签的《关于共同加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机制》,我们邀请青少年心理咨询师对两位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心理困境。

“每一个司法救助案件背后都有一个辛酸的故事,我们通过开展数字化筛查专项活动,精准筛查司法救助线索,为符合条件的被救助人提供‘零跑腿’的上门救助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千赢国际注册同事们都深切感受到大数据对司法救助工作的巨大推动作用,大家通过司法救助监督模型进行要素比对,主动发现被救助对象,充分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

司法救助监督模型自2023年11月建成使用以来,我院依托模型已发现救助线索30余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余件,在传递司法温情的同时,跑出了司法救助的“加速度”。

相关链接: |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