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赢国际注册

图片
 
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千赢国际注册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千赢国际注册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千赢国际注册>>基层风采
《第二十条》影评 | 黄婉莉:如我在诉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初接触《刑法》第二十条,是在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课堂上,老师列举了“昆山龙哥案”等对时间条件和限度条件难以把握的现实典型案件,我才明白“正当防卫”在适用中的困境。电影《第二十条》爆火后,观众对于“正当防卫”的观念和其在司法实践中的运用,有了更深入直观的了解。影片围绕正当防卫的争议展开,既为司法人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实务课,又唤起了观众惩恶扬善的勇气和对法治社会的深度思考。


张贵生是来不及的“第二十条”


或许很多人没有读过刑法“第二十条”,但大多数人都明白“见义勇为”,都相信“好人有好报”,都愿意“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都认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直白地说,就是当千赢国际注册生命受到威胁,当千赢国际注册家人受到侵害,当我看到弱者遭遇不公,理所应当拍案而起同不法者作斗争,这是人们对于公平正义的朴素情感和本能思考。这种中华民族的美德传承已久,但影片中张贵生见义勇为的成本太高,甚至为了争取正义搭上了自己的性命,这样的法律风险堵住了群众上前制止的本性,压死了群众伸张正义的良心。
影片中,办案检察官韩明深入了解同类型案件时,发现过去的许多案例对“正当防卫”的界定简单粗暴,要么谁死伤重谁有理、谁闹谁有理,要么“各打五十大板”或者直接判防卫人有罪。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了10次犯罪。”如果机械化地套用法条,那么法律就是冰冷的逻辑;如果无脑地延续过往案例,那么群众的良心会继续沉睡,真正的公平正义也无法得到伸张。不让善良保持沉默,如何把“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外化为司法的温度?不论是为了保护本人合法权益的自卫行为,还是保护他人的见义勇为、保护国家和公共利益的英勇斗争,都应该得到法律保护,尤其是后者更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颂扬。影片中对张贵生案的平反和“见义勇为市民”的褒奖,正在为这些勇敢善良的人披上坚固的“铠甲”,让他们可以大胆见义勇为,不再有后顾之忧。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每一次判决中看到是非曲直,才会对国家法治进程更有信心,对内心的价值判断更有底气。

王文强是苏醒的“第二十条”


影片中,康村的刘老太爷带着一干“村民”暴力胁迫、威逼利诱郝秀萍、拉着灵柩聚集在检察院门口闹事的场景使人寒毛直竖,门上一个“福”字与像狗一样被拴住的王永强形成讽刺而鲜明的对比直击人心,熟悉的感觉让我想起了电视剧《狂飙》中莽村和强盛集团的办事行径: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观众对于黑恶势力的恐惧和无力感油然而生。试问:若设身处地,我们又该如何应对?我想,在极度紧张恐惧、害怕被持续侮辱伤害的紧迫情况下,没有人能冷静客观、沉着有力地处理。制止对方并继续反击是被害人唯一能保证自己生命权利和尊严的办法。
但作为一名检察官,哪怕再同情这些反击的受害者,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刑法法条和千赢国际注册。因为检察官的职责就是维护公权的威严,必须通过严密的求证守护住《刑法》“第二十条”的底线。所以有了电影中韩明的彷徨犹豫、吕玲玲的反复求证、听证会上的各种质疑。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冲突造就了情节的迂回曲折,如何推进电影情节的发展与升华,就像如何唤醒“沉睡的第二十条”一样,引发我们沉重的思考。影片的后半段,当一个绝望的母亲满脸血泪地用手语说出“你们能保护一时,可日子还长着呢”“我死了我男人才能活”,在场的吕玲玲和韩明终于更加坚定了一个检察官办案最为核心的信仰,那就是最朴素的正义。法律并非冰冷的逻辑,冷静客观的上帝视角不能代替一般人面对危险时的本能反应;而公平也不能让郝秀萍群体用纵身一跃的方式换回。从“山东辱母案”到“昆山龙哥案”,无数司法工作者在不断努力地推翻错误的传统和判例,“善不被侵害、恶会被惩治”这个最朴素的公平正义,终于将“沉睡的第二十条”唤醒,有温度的正义终于得以实现。

韩雨辰是未来的“第二十条”


从小到大,学生之间发生纠纷时会被教育:尽量不要动手,如果对方先动手你一旦还手就属于互殴。互殴和“正当防卫”,性质完全不同,对未成年人产生的心理影响大相径庭,“正当防卫”代表正义,而互殴,就算出发点是维护正义,也会让人觉得你多多少少是不对的。

一直在冰山之下的校园霸凌,终于使这个问题浮出水面。电影中,韩雨辰制止了校园霸凌却反被诬陷,面临留下案底影响考学的困境。这情节发人深省:同样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老师该如何引导自己的学生,社会、国家该形成怎样的导向?单纯的未成年人的心灵该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善良和正义还值得颂扬吗?如果他(她)们的结局是“明珠蒙尘”,将是怎样的一种尴尬境地。《礼记》中有这样一句话:“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孔子家语》等典籍将其解释为:庶民劳碌辛苦、忙于生计,没有空闲在礼节方面追求完备,不应对他们过于苛责;大夫犯下罪行,也要受刑罚,只不过应当顾及大夫的尊严,且大夫阶层一般具有良好的修养,不必等到刑罚,便会谦恭自省。可见不论是“礼”还是“刑”,他们最初的形态都蕴含着善与包容,这种美好的希望,自古就根植在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正是有了这样“向好、向善”的民族精神和宽人恕己的价值导向,中华民族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进取不息。所以,检察官肩上的担子是庄重的,也是沉重的。其中不仅蕴含着当事人的人生,更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乃至一个群体、整个国家的未来。近年来,检察机关通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法治教育进校园等措施,不断创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工作。电影《第二十条》为我们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拓展了一条新思路:要保护好未成年人稚嫩单纯的心灵世界,回应教育的个性化需求,让法治精神与家庭教育、风俗人情、有机融合,播撒并让孩子们心中那颗“善”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心共情,如我在诉。法律应该维护“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社会秩序,更应该符合人民群众心中最朴素的情感期待。中国司法改革的实践进行到今天,经历了无数波折和阵痛,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正在逐渐成为现实。《刑法》“第二十条”的激活只是一个开始,我坚信,只要法治的精神代代相传,人类文明之光的薪火就会生生不息。当我们垂垂老矣,看着一代又一代新生,一定会觉得欣慰与感动,因为我们交给他们的,是一个宣扬和践行公平正义的世界!

作者系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科员

相关链接: |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